《經典賞析信仰回應》,擇選的經典包含文學、電影、藝術。課程有兩個走向,一是在自我覺察中與神相遇,另一是在人文素養中寬厚信仰。此系列課程由「創文」和「為成人說故事機構」合作。

1.在自我覺察中與神相遇

課程內容選擇可以深入人心、人性的經典,並透過詮釋重述故事,幫故事角色解釋他的想法,再透過問題設計,讓聽故事的人各自表述、多元回應故事角色,在不同的詮釋差異中,帶著各自的經驗進行對話,並在這過程中不斷詢問自己「為什麼」,進而自我覺察,讓隱而未現、說不清楚的自己,可以現身,在深度的自我探詢中與神的慈愛相遇。

2.在人文素養中寬厚信仰

課程內容會有比較強的文化史觀與時代關懷,譬如諾貝爾文學大系、跟伊斯蘭文化相關的議題,或溯古文藝復興省思藝術對信仰的回應等等。說故事的人會先做一些時代背景、文化議題的研究,經過詮釋解讀後,轉化成故事。這系列故事較宏觀,得以讓人思考神的浩瀚,撐大原本可能是比較窄小的信仰框架,增加信仰的格局與厚度,在宏觀的人文視野中與神的浩瀚相遇。